孩子们是否需要均等地听到每种语言才能成为双语儿童?

有的孩子可能在家里接触母语,在学校接触英语。也有的孩子可能会听妈妈说西班牙语,听爸爸说法语。双语儿童在学习两种语言的过程中长大,但他们对每种语言的接触量可能会有很大差异。通常情况下,双语者倾向于能听懂和说一种语言多于另一种语言,因此他们对两种语言的掌握程度存在差异。这种更多地接触一种语言的情况被称为“语言优势”。

双语孩子的父母有时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平衡地掌握两种语言,成为“均衡双语”运用者。然而,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即便家长尽最大能力的给孩子创造均衡地接触两种语言的环境,孩子听到和说的语言量在整个童年时期也经常发生变化。父母在家里可能会特别注意均衡地向孩子说每种语言,但是当孩子开始上幼儿园或周末花更多时间陪伴祖母时,这种平衡就被打破了。语言优势的出现是完全正常的。它在双语者的一生中是不断演变的。这种演变正是成为双语者的要素呢!

非优势语言有时被认为是“不足”,但实际上语言优势不过是一个排名。例如,比起意大利面酱,您平时更频繁地做炸酱面酱,那您做的炸酱面酱的味道就会比意大利面酱更自然。但这两种酱在面条界都很有人气嘛!语言优势问题也是一样的:一个孩子可能在一种语言上更有优势,但她仍然精通两种语言。

计算说每种语言的时间或记录听每种语言所花费的时间只会给家长和儿童带来压力。在这上面花的时间最好利用在让孩子以两种语言参与到有趣有意义的活动中去呢!

下一期漫画我们会介绍开始学习第二语言的年龄会如何影响双语的习得。敬请期待哦~

参考文献:

Treffers-Daller, J., & Silva-Corvalán, C. (Eds.). (2016). Language dominance in bilinguals: Issues of measurement and operationaliza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Hoff, E., & Core, C. (2013). Input and language development in bilingually developing children. Seminars in Speech and Language, 34(4), 21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