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自闭症谱系孩子学习单词?

当您给朋友看手机上的图片或向餐厅服务员指菜单上的饮品时,您正在与其他人分享您的关注点。“共同注意”是指两个或更多人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在同一件事上,比如图片或菜单上的项目。儿童们通常在一岁前就发展出共同注意力的能力,这个发育里程碑是学习单词的关键。

家长可能会指着一袋饼干问孩子“你想要饼干吗?”如果孩子能理解家长的注意点(饼干),她便可以以此作为线索来理解“饼干”这个词的含义。

然而,有些孩子很难达到这个发育里程碑,比如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 (ASD) 的孩子。有研究表明,培养 ASD 儿童的共同注意力对他们的语言能力的发育有一连串的积极影响,例如单词学习和对话长度。

在家中培养孩子共同注意力的方法之一就是在有趣的活动中协调孩子的注意力。举个栗子,你可以在房间里藏个有趣的玩具,比如一瓶泡泡,并鼓励孩子去找到它。他们唯一的线索就是你指向或看向的物体!等孩子找到玩具后,你可以陪着一起玩玩具作为奖励。

加强语言能力的基础,比如共同注意,是同时提高语言多方面能力的捷径呢!

参考文献:

Bruinsma, Y., Koegel, R. L., & Koegel, L. K. (2004). Joint attention and children with autism: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Mental Retardation and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Research Reviews, 10(3), 169-175. https://doi.org/10.1002/mrdd.20036

Franchini, M., Armstrong, V. L., Schaer, M., & Smith, I. M. (2019). Initiation of joint attention and related visual attention processes in infants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Literature review. Child Neuropsychology, 25(3), 287-317. https://doi.org/10.1080/09297049.2018.1490706

Murza, K. A., Schwartz, J. B., Hahs‐Vaughn, D. L., & Nye, C. (2016). Joint attention interventions for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anguage & Communication Disorders, 51(3), 236-251. https://doi.org/10.1111/1460-6984.1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