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发展吗?

关于儿童花在电子设备上的时间(刷屏时间)会如何影响他们的发育,存在很多争议。许多国家还有关于儿童使用计算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长的建议。Kotoboo 也连载了几个关于“刷屏时间”主题的漫画(具体请参考这个链接)。那作为父母的大人们呢?我们成年人如此痴迷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以至于我们一直盯着看屏幕!

通常,我们很多情况下播放电视就是为了作为背景音,而几乎不会真正去关注电视。然而有研究指出这种“背景电视”可能会减少父母与婴儿交谈和互动的频率。比如与听背景古典音乐时相比,妈妈不太可能在边开着电视边喂奶的情况下向婴儿重复一个单词,那这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发展呢?(墙裂推荐阅读相关漫画《如何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

也许我们成年人也应该像孩子一样思考一下我们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我们先试试在刷屏时多融入一些与人互动的元素如何?(同样墙裂推荐阅读相关漫画《2020最佳刷屏奖》)。

参考文献 :

Pempek, T. A., Kirkorian, H. L., & Anderson, D. R. (2014). The effects of background television on the quantity and quality of child-directed speech by parents. Journal of Children and Media, 8(3), 211-222. 

Ventura, A. K., Levy, J., & Sheeper, S. (2019). Maternal digital media use during infant feeding and the quality of feeding interactions. Appetite, 143, 10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