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Kotoboo致力于以漫画的方式,为家长与教师提供有关儿童语言发展的科学知识。我们提供的内容来自一支专业从事儿童语言发展的科研工作者团队,有充分的科学依据支撑。我们的成员来自世界各地,研究课题丰富多样。每周四,我们会共同创作一篇有关儿童语言发展的漫画,将我们的所知所学分享给我们亲爱的读者。


名称由来

Kotoboo这个名字融合了三个词语,它们分别来自三种语言:

كتب (kotob)
阿拉伯语,意为“书”

言葉 (kotoba)
日语,意为“语言”

Peek-a-boo
英语,是一种亲子游戏的名称。成人首先用手遮住脸,然后突然张开,同时喊出“Peek-a-boo”。

这三个词同时代表着Kotoboo的核心任务:
以轻松有趣的方式分享有关语言发展的科学知识。


专题版块

#跨文化语言发展
从大都市的钢铁森林到亚马逊的热带雨林,不同地域文化背景的儿童是如何学会使用语言的?在这一版块,我们将探索世界各地的儿童在学习母语时的异同。

#家庭语言教育
温馨的家庭环境下,哪些时刻特别适合学习语言呢?这一版块将发掘您在教孩子语言时未曾察觉的细节,以便您随时将它们融入日常生活。

#双/多语学习
那些同时接触两种甚至更多语言的儿童怎么做到不混淆语言的?这一版块将带您深入他们的大脑与心智,其中一些小窍门或许也会帮助您的孩子学习外语喔!

#读书识字
我们如何培养新一代的莎翁或是曹雪芹?在这一版块,我们将深入了解儿童从说话(使用口头语言)到阅读(使用书面语言)跨越的鸿沟。

#智能设备和语言
儿童能从智能设备的屏幕上看出什么?在这一版块,我们重点探索日新月异的科技带来的语言学习机会。

#手语
我们的大脑是否以相同的方式处理手语与口语呢?这一版块将带您了解手语的玄妙之处,与儿童灵活的心智。

 #破除迷思
对于儿童如何学习语言,那些流传甚广的说法靠谱吗?在这个版块,我们精心挑选有关儿童语言学习的“传说”,帮您辨别其中哪些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哪些是精心伪装的谣言。

#语言发展多样性
儿童是不是以相同的方式学习语言的呢?这一版块将带您纵览踏上不同成长道路的儿童(例如失语症儿童与自闭症儿童)如何以独特的方式学习语言,领略这些方式背后的巨大潜能。


Kotoboo的发展史

创立Kotoboo这个想法,最早是因为我们时常收到的来自家长与教师的问题。当家长们来到我们的实验室参加实验,或是在博物馆参加我们组织的活动时,我们当然可以尽力回答所有问题。但是,其他家长与教师也会提出同样的问题。这些正是家长以及教师所关心的关于儿童语言发展的问题。

因此,我们觉得一定有一种更有效率方法,让我们的研究可以触及实验参加者以外的、更为广泛的受众。同时,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回答足够有趣。

在我们看来,没有比短片漫画更好的办法了!

虽然有了这个想法,但是在接下来许多匆匆而过的日子里,这个想法也仅仅是在我们脑海里盘旋,我们也不知道究竟什么时候可以实行,也许下周。 或者再下周,又或者是下个、再下个假期。

后来,我们的世界被新冠疫情颠覆了。 可也正是因为这个颠簸的新世界,我们反而得以聚集在一起开始这场激动人心的冒险,甚至连隔离也显得不那么枯燥。

我们终于创立了 Kotoboo ,不仅是为了在新冠疫情期间,更为了在疫情之后更长远的时间里,为家长和教师提供帮助。


观点与目标

我们支持零门槛的科学普及,我们的目标不仅是把科学知识发布出去并确保人人可用,我们希望科学知识能够主动走到您身边。因此,我们努力拓展内容的目标人群。

目前,我们提供七种语言的内容,包括英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乌克兰语、简体中文、葡萄牙语(巴西)。我们计划将内容拓展至更多语言。我们也在努力让内容可以面向视觉或听觉受损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