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是如何开始学习说话的呢?

乍一看,学习一门语言最难的部分似乎是弄清楚每个单词的含义。例如,学习者需要了解“dog(狗)”这个词是指“一种毛茸茸的、吠叫的动物”。 但学习词汇的难点不仅仅在这。我们成人往往会忽略这样一个事实:当听到有人说‘furry dog’(毛茸茸的狗狗)时, 能分辨出‘furry’ 和 ‘dog’是有意义的单词而‘rrydog’ 和 ‘og’是没有意义的这点就很难。你可能已经有过错误地认为两个单词或单词的一部分是一个实际有意义的单词这种第二语言的学习经历。如果你不知道“microphone(麦克风)”这个词,你可能会认为它实际上是两个词,“mi”和“crophone”。然而6个月大的婴儿已经可以分辨出一些单词的开头音和结尾音,例如“baby”和“bottle”!

小婴儿们此时利用的提示之一就是语言节奏的中断(小停顿),学名韵律中断“prosodic breaks”。 比如单词与单词之间的无声的小停顿这种。英语表达“The birds sing in the morning”(鸟儿在清晨叫)时,“birds”和“sing”之间存在小间隔。韵律的中断也可能出现在语音语调的差异上。在英语中,名词的语调顺序通常是“强音⇒弱音”。 比如说“mother(妈妈)”时,发音语调为“MOther”,而不是“moTHER”(大写字母代表强音)等等。有些情况韵律中断也可能是句子中间一个被拉长发音的单词。在像英语这样的语言中,句子末尾的单词有时比句子中的其他单词发音时间长。举个栗子,‘Look over there’(看那边!) 中的 ‘there’ 位于句尾,因此发音较长,但当there在 ‘There are so many bird in the sky’(天空中有好多的鸟!)这个句子中就不会拉长发音了。

这些韵律中断发生在单词与单词之间,而永远不会是在一个单词中间。比如在说“The dino roars(恐龙吼了)”的情况下,在“dino”之后有一个停顿,但永远不会在“din”之后停顿。通过聆听韵律的变化,婴儿可以开始弄清楚一个单词从哪里开始,另一个单词从哪里结束!韵律中断是我们说话时自然发生的现象。所以仅仅通过与你的宝宝多多说话,实际上就已经在帮助宝宝学习语言了呢!尤其是在与年幼的婴儿交谈时,你可能会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地比平时更加​​夸大了这种韵律中断呢(具体是什么样的说话特点,请参考漫画“Why do we talk to babies the way we do?”)。

下一期漫画我们会介绍宝宝学习语言时利用的各种类型的节奏,敬请期待~

‘There’ when it is at the end of a sentence (e.g., ‘Look over there’).
‘There’ when it is at the beginning of a sentence (e.g., ‘There are so many birds in the sky’).

参考文献:

Abboub, N., Nazzi, T., & Gervain, J. (2016). Prosodic grouping at birth. Brain and Language, 162, 46–59.

Christophe, A., Millotte, S., Bernal, S., & Lidz, J. (2008). Bootstrapping lexical and syntactic acquisition. Language and Speech51(1-2), 61-75.

Gout, A., Christophe, A., & Morgan, J. L. (2004). Phonological phrase boundaries constrain lexical access II. Infant data. Journal of Memory and Language, 51(4), 548-567.

Johnson, E. K., & Jusczyk, P. W. (2001). Word segmentation by 8-month-olds: When speech cues count more than statistics. Journal of Memory and Language, 44(4), 548-567.

Mehler, J., Jusczyk, P., Lambertz, G., Halsted, N., Bertoncini, J., & Amiel-Tison, C. (1988). A precursor of language acquisition in young infants. Cognition29(2), 14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