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利用哪些信息来帮助他们学习语言?

想象一下,您正在浏览电视频道,并停在一个您听不懂的语言的频道上。即便想分辨出单词与单词间的界限或弄清单词的含义都会非常困难。但是,您可能会注意到他们说话的方式有一种独特的旋律。而且,您也可能会发现这外语的旋律可能与您的母语的旋律不同。例如,您有时可能会听到节奏或旋律的突然变化,比如提问时单词结尾处的高音。语言的旋律方面,例如语调、重音和语音节奏,被称为语言的“韵律”。

新生儿也能注意到语言韵律的变化。比如,婴儿可以通过韵律差异来区分不同的语言。并没有必要去教婴儿‘Let’s go to the park’是英语,‘Vamos para o parque’是葡萄牙语。婴儿听一下这个两种语言就能分辨出来韵律的差别。

韵律不仅可以帮助婴儿分辨不同话语属于哪种语言,也可以传达其他信息。在每种语言中,韵律都会根据单词、语法和话语的含义而有规律地变化。例如,在英语中,“dog”、“ball”和“spoon”等词的发音比“the”和“a”等词的发音更强更重。即便是几个月大的婴儿,当他们听到“the”和“a”这些本应轻声发音的词被发成重音时,会感到惊讶呢!通过这种方式,韵律为婴儿提供了有关单词类型、句子结构、单词的开始和结束位置等重要线索。小baby们就可以依靠这些线索来逐渐掌握语言啦~

下一期漫画,我们会讲孩子如何借助韵律信息学习语言!敬请期待哦~

参考文献:

Abboub, N., Nazzi, T., & Gervain, J. (2016). Prosodic grouping at birth. Brain and Language, 162, 46–59.

Christophe, A., Millotte, S., Bernal, S., & Lidz, J. (2008). Bootstrapping lexical and syntactic acquisition. Language and Speech51(1-2), 61-75.

Gout, A., Christophe, A., & Morgan, J. L. (2004). Phonological phrase boundaries constrain lexical access II. Infant data. Journal of Memory and Language, 51(4), 548-567.

Johnson, E. K., & Jusczyk, P. W. (2001). Word segmentation by 8-month-olds: When speech cues count more than statistics. Journal of Memory and Language, 44(4), 548-567.

Mehler, J., Jusczyk, P., Lambertz, G., Halsted, N., Bertoncini, J., & Amiel-Tison, C. (1988). A precursor of language acquisition in young infants. Cognition29(2), 143-178.